深造或就業 --- 兩難的抉擇
 


AYA 您好!

我是曾經跟您買過書的 Judy 
之前也跟 AYA 姐您提過我的公司是外銷筆記型電腦的,看了您的書真的讓我收穫很多,也提供我在工作中免去許多走冤枉路的寶貴經驗真的非常感激 


每天一到公司打開電腦就習慣性的逛您的部落格,看看有沒有新文章,抑或是在工作中遇到些困難或難搞客戶時,再將您的舊文章看過一遍  真是滿振奮人心的!很幸運也很幸福能有 AYA 這樣經驗豐富的國貿前輩不藏私的引領著我們,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像 AYA 您一樣為台灣的國際貿易有些許的貢獻!

此外,今日有一事想請教 AYA 姐,希望您能以在職場這麼多年的經驗來看這件事,想聽聽您寶貴的意見及分析:

是這樣的,我今年 27 歲 (老大不小了),也有交往了 7    年的男友,我們計畫可能等我 30 歲時再步入婚姻!我大學時唸的是師範學院 初等教育系;但因現今國小老師皆遇缺不補 … 加上畢業實習完後很幸運的進到外商公司當起業務助理一職!工作了約一年又三個月,我從工作中發現我對國際貿易非常有興趣,這也燃起了我報考國內「企業管理研究所」的動機!


於是,去年 月我辭掉了人人稱羨的外商工作,全心投入準備研究所的考試,但由於是完全不同的領域,大學修的是教育,報考研究所卻是商業類別 ),唸起來非常的辛苦且吃力!但我真的盡力了!在今年  3 ~ 5 月間陸續考完研究所也等到放榜後,我知道我沒希望,就死心了!於是我找到現在的電腦公司當「國外業助」的工作,目前的公司是 Taiwan-Based  的中小企業,雖然規模不大,但老闆卻很照顧員工!

而我在這裡也遇到非常 Nice  的同事、主管,教導我許多亦充份授權,讓我得到之前在外商從未有過的「成就感」! 這份「成就感」對我而言真的很重要!我很熱愛我目前的工作也想把公司的品牌形象好好維護並推展至世界各地,讓外國人都知道我們台灣的產品是非常具競爭力及潛力的!

然而,今日上午我突然接獲之前報考的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研究生候補上榜的通知!我非常 Shock  且慌了 ~    因為這並不在我的計畫內啊!@@ 我原本早已打算即使沒上研究所,將來我可能就是去考在職專班吧!但今天突然又告訴我候補上了,我真的很兩難!我將我的 Concern  告訴學校,校方人員建議我先辦理註冊手續再辦休學,可以保留學籍,這樣仍有一年的時間考慮是否真的要去唸!

我兩難的是:我好不容易真的考上了  (  當初我排候補卻沒排到,我很難過!因為這是我很想唸的,所開的課程我也覺得滿實用喜歡的,而且大多是國際企業相關知識,是我非常有興趣的 ! ),若真的放棄學籍,將來我還真的會去考在職專班嗎?若真的考,我會考得比這次好嗎?其實工作後加上年紀愈來愈大,要考慮的事就愈來愈多 加上女生適婚年齡到了,也得把這點因素考慮進去!

但是,我也非常熱愛我目前的工作,這是我努力好一陣子,在國際電腦展上認真表現而爭取到的,我真的很珍惜!現在就業市場如此不景氣,看到我的妹妹今年大學畢業,同班同學一個個都找不到工作,要不就是只有 1 ~ 2 萬元的低薪,真的看了會害怕!

想唸書是因為考量到自己非本科系畢,之前就是因為這樣找工作才到處碰壁,非常挫折!加上也想充實自己,還有未來碩士是否也會成為基本學歷的擔憂等等因素,真的讓我好苦惱!

我的家中經濟狀況還 OK 可以支付我唸書的費用!但是,若把工作辭掉去唸,我順利畢業就 30 歲了 … 到時,我的工作經驗仍是很不足的,我很篤定我未來就是要從事國貿這途 不知道以這樣的產業來說,投資兩年唸「國際企業管理碩士」值得嗎?

明天就要去學校先辦註冊及休學保留學籍了,心中百感交集不知道該怎麼辦?


 謝謝 AYA 姐看完我冗長的信 期待能聽聽您過來人的聲音及建議 … 真的感激不盡!

Judy

 

 

 

* * * * * * * * * * * * * * * * * * * * * * *  


Hello Judy,

AYA 我不是商業科系畢業,而是搞實務出來的,沒有什麼理論基礎,但是我認識很多學理論出身的 ( 國內外研究所畢業 ),進了職場還是搞不清楚狀況,所學也不一定能派上用場,反而讓自己多一個學歷的包袱  高不成低不就的,因為有時,頂著堂堂碩士的頭銜初入小貿易公司當菜鳥,實在是不知道要派誰來教她比較恰當!

當然我不是說專業的學識不重要,而是要看你學成出來的目的是什麼?要從事的是什麼行業 ? 以及現在的大環境又是如何?以前的狀況是要找工作很容易、進研究所很難,現在則相反,一大堆擔心找不到工作的人,把念研究所當做避風港,等到躲無可躲時,才勉強進社會輾轉碰壁,或是成為失業人口的數字之一。

如果你在目前這家公司有人願意帶你、教你,公司體質也不錯,那兩年下來你所學的一定比在研究所的收穫更多、體會也更深,未來找其他工作時,兩年的工作經驗相對也比讀兩年研究所更有加分價值。而且你現在還有一年的思考期,一年後如果你覺得在這個職場的所學與發揮空間有限,你可以再評估重回學校的可行性, 即使錯過這次就學的機會,以後還是有 EMBA 的研究所可以進修。有了經濟能力與職場資歷之後,要做什麼、學什麼都更有彈性,但是光有文憑 ,在這個碩士博士滿街走的時代,已經不吃香了。

你也可以讓你的主管知道你為了公司放棄了這個深造的機會,希望在公司真能學到比學校更有價值的實務經驗,相信公司看到你的誠意與用心,會更願意栽培你。


人生的每一個抉擇都是一種自我挑戰,需要智慧與勇氣,作好決定之後,更要以認真負責的心態去完成,這樣的抉擇無論其結果如何,都會充滿上帝的祝福! Wish you Good Luck !

 

 

AYA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YA 的頭像
    AYA

    國際貿易輕鬆學的部落格

    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