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即日起,AYA 將整理來自諸讀者與網友的詢問函,並附上 AYA 的回答,供大家參考。有很多問題你會遇到可能別人也會碰到,所以來函詢問者在得到 AYA 的解答之後,應該不介意與別人分享才是。當然 AYA 會把內容略作修改,名字也會變更,相信不會造成當事人的困擾。也歡迎大家留言,一起來提供更好的答案與意見

 

 

Dear AYA , 
 

謝謝妳那麼快就寄範本給我在百忙中還能提供幫助給我們這些正在從業的國貿人員 感恩 感恩 

雖然最近全球景氣不明 但我還是很努力維持住和老客戶之間的關係,今年的前三季業績甚至比去年更好。 雖然我待的是間小公司,但是做好業務及得到客人的信任也給我很大的動力。我並沒有配助理,所以做開發、接單、打單、催單、收款和溝通接待國外客戶以及出貨都是我一人包辦,還要打雜、寄文件和做預售外匯與銀行聯繫等動作。 我只是很務實的做好每個環節的工作,但是最近卻聽到老闆在背後說我的壞話,我好灰心。我並沒有抽佣金,只是每年領一點年終,但我還是很努力做事,老闆似乎只對嘴巴甜又愛打小報告的人才會重用。
 
我雖然不善交際 ( 不和男同事或客人們喝酒或講怪怪的笑話 )但我很誠懇做事,不過,這個社會卻喜歡一些阿諛奉承的人。我想,我只是對 AYA 說出我最近的心情,因為妳是個很好的老闆和女性,不好意思,我希望得到 AYA 的鼓勵。
 
from ~ 
Sandy    
 

 

* * * * * * * * * * * ** * * * * * * * * * * *


Hello Sandy,

其實不管在什麼環境,都一定會有人事物來磨練你,而且不如意的事情也遠比如意的事情多很多,所以才會有俗語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尤其是人才 , 更容易遭到排斥或忌妒,因為只有貶低你,才能輕易地遮掩他們的無能。老闆其實心裡也不是不清楚,但是人善被人欺 ,很多老闆也是挑軟柿子吃,只有等到哪一天你翅膀硬了,準備單飛時,他才會開始緊張。

 

過你在這樣的環境裡才有機會培養出獨當一面的能力,相信不用多久,機緣成熟時,一定可以找到賞識你的伯樂,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AYA 也是這樣走過來的呀!只有當你自己是一塊好的磁鐵 ,才有好的磁場吸引好的能量過來。所以做你該做的事就好,別人的無知不是你的責任,也不該成為你的包袱。

 

是有時候太一板一眼,也容易造成與同事間相處上的壓力,AYA 常強調,職場女性要善用智慧,學習拿捏與人交流的尺度與距離,做到輕鬆而不輕挑、 隨和而不隨便、 莊重而不沉重。因為在職場若要更上一層樓  ,人際關係也是需要用心經營的,不是光把事情做好就夠了。

 

你共勉之 ~

 


AYA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YA 的頭像
    AYA

    國際貿易輕鬆學的部落格

    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