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投書是台南的網友 Emma 最近的親身經驗,也歡迎大家分享各式各樣的貿易經驗,作為交流與借鏡。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沒想到自己第一次的網路投書,竟是因為一件跨國詐欺案! 為了響應 AYA 分享的美意,特此提供自己的受害案例,希望大家小心自己的信箱帳戶安全性,當然,如果有人能提供防範的意見,那就不會有更多人受害了
 


故事提要

我的 gmail 信箱被盜用,夭壽騙子自行閱讀我信箱中已成交的訂單,並發信給買方,訴說因為周轉有困難,故請客人將訂單金額匯入某倫敦的廠商帳戶中 … 而該騙子使用的信箱竟和我的信箱幾乎一樣,以致客人並無察覺到異樣,例如我的信箱為
 apple328@gmail , 詐騙集團的則為  apple3281@hotmail.com ),當然過程中的信件內容的語氣與寫法,都參照了我的版本,甚至還有把我給客人回覆的產品明細、重量等也剪剪貼貼地寫在信中。最後,當我發現時,已經來不及了。客人的錢在 (4/20) 
匯入倫敦帳戶時,就馬上被領走了。


詳細經過
話說我有一位菲律賓客戶,正與我進行第四次訂單的交易,並於 (4/20) 發信告訴我她已匯款,請我查明後儘快出貨。接著,菲律賓客戶即放了四天的天主教連假。但 (4/21) 
我要出貨時,卻發現錢尚未進入我的美金帳戶,心想說:這是老客戶,應該沒問題,大概只是電匯作業時間拖延之故,再加上他們銀行也休假,所以晚一點才會查到,於是我就先安排出貨了。

但等到 (4/26) 我還是沒收到匯款,於是再度寫信向客人確認,客人馬上將匯款收據寄給我看,並說『是妳說要匯到倫敦帳戶的』。我看了客戶貼給我的信件內容,自己還嚇了一大跳,想說自己怎麼會寫這樣子的內容。當然客戶當時也有提出質疑,但該騙子說,因為周轉有困難,且非常緊急,故請將金額匯入我們在倫敦的廠商帳戶內應急。雖然我請客戶立即申請 ”帳戶凍結” 的程序,但一切都太遲了!夭壽騙子早就已經把錢給領走了!

以上為整件事情的經過,至於誰該承擔損失呢菲律賓客戶說:Tell your boss, this is not our fault, hope we still can keep good relation.... 我本來還想問客人是否可以一人賠一半的說,但是客人也沒錯呀,他確實有匯錢了。我有錯嗎?難道錯在我不該沒收到錢就先出貨?最大的罪魁禍首當然是那個夭壽騙子,但他卻可以逍遙法外讓我揹黑鍋!

唉!好在金額不大,用我的薪水換一下這五位數的人生大教訓,應該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如果金額是六位數,我就要哭哭了!


發生事情的當下,我的處置方法是:

 馬上打電話去我方銀行,詢問該如何處理。銀行叫我請客戶凍結帳戶,並申請 “可疑” 帳戶,但客人打電話去他方銀行時,經理說錢早就被領走了。

 立即更改  gmail 信箱的密碼,我是把 hinet 信箱匯入到 gmail 收發,因為 outlook 功能不好用,然後中華電信網頁又常收到垃圾信 ),我怕機車騙子又來偷看我的信,萬一重施故技就慘了。

 寫信給所有的國外客戶,跟他們強調我們沒有國外銀行的帳戶,全部產品 MIT,所以帳戶也都是在台灣。今後,所有通信就以中華電信 hinet 為官方電子信箱。 hinet 無論是在網頁上或是 outlook 真的不好用,重灌後,信件還不見,然後空間又只有 
1G,真是很不耐用。)

 我想,最重要的防範措施還是要在每次確認訂單而且通知客人匯款時,再次跟客人強調 : 本公司只有一個匯款帳戶,不管任何因素如匯到其他帳戶
,本公司一概不認帳。

最後,我要把機車騙子的銀行帳戶公佈出來,雖然也有可能是這個公司也被盜用名字,但大家還是可以防範一下。 


Beneficiary Bank : 
Santander 165 Oxford StLondon
Address : IBAN#: GB71ABBY09012774450725
Sort Code : 090127
Swift : ABBY GB
2L
Beneficiary Account No. A/C # : 744 50725
Beneficiary Name : AFFINITY RESOURCES
Address : 
1A Telferscot Rd.London SW12 0HW 


如對以上信件內容,有任何建議也歡迎提出,例如你也有類似的受騙經驗,或是 outlook 超難用,hinet 信箱又只有  1G 這件事,我該如何是好呢?  或是,你可以查到這可惡的機車騙子是哪個藏鏡人,也可告知喔!  


Emma Lin  2011.04.27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YA 的頭像
    AYA

    國際貿易輕鬆學的部落格

    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