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本身就是一種分享與交流
 

曾經在 JET 日本電視頻道中看到一個節目介紹寮國 ( Laos ) 的一支少數民族 Malbri,他們以幾個家庭為單位在叢林裡群集,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逐水草而居,以天地為家,彼此守望相助,共同對抗隨時可能會出現的野獸毒蛇。Malbri 族人以採集山芋和蜂巢為主食,狩獵到的野鼠、山豬更是上天厚賜的美味。他們樂天知命隨遇而安,身上唯一的財產只有祖先留下來的打火石。但是他們有一項規定是所有在叢林裡的 Malbri 族人都必須遵守,也是使得他們可以延續命脈的精神,那就是分享食物。所有挖到的山芋、抓到的溪魚、螃蟹、獵到的動物,都必須要與族人一起分食。所以即便今天的晚餐只有一隻小螃蟹,他們還是一群人圍著營火,一人一小片一起快樂分享。 

AYA 覺得 "分享" 真是一件讓自己和別人都歡喜而且受惠的人間美事。因為一件只有自己知道的事情或是一道只有自己可以享用的佳餚,其實是很寂寞無味的,只有分享才能幫好的東西和好的滋味加分。AYA 雖然只是個平凡的貿易從業人員,但是因為這是我做得最久、最投入的工作,所以體會最深、也最得心應手。原本我只是在平時業務之餘,將我所會的,教給我的專員、助理。但是好像總有一股力量催促著我,應該將我這 20 年從事貿易業務所知道的專業知識、所累積的實務經驗與更多的人分享。

我相信這對很多想從事國際貿易工作,卻不知從何入門,或是入了門卻抓不到頭緒的新手一定會有所幫助。尤其是很多本科系畢業的學生往往會發現,在學校所學的知識,到了職場上卻幾乎都派不上用場,有許多人甚至連最基本的開發信都寫不出來,教科書或坊間的英文書信範本又不知該如何應用,跟國外客人面對面時更是語無倫次或是不知所云。 

我自己在培訓新人的過程中便經常面對這些社會新鮮人迷惘的眼神,我幫助過很多人順利進入並適應這個領域,我也欣見她們在解惑之後得到發揮的機會與成就感。所以我覺得我不應讓這些充滿生命力的知識與經驗單單藏在我的腦子裡成為一項純粹的個人不動產,我希望藉著這個部落格的成立,將我所知道的專業知識、所經歷過的實務經驗與大家分享。也期待有朝一日,大家也能將所學所知與別人分享 。

這個部落格是屬於所有對貿易業務滿懷憧憬、蓄勢待發或是已經列為生涯規劃的主力目標的準國貿新鮮人;也是屬於已經進場打拼,卻缺乏奧援、徬徨無助的國貿助理們;更屬於正在此領域賣力耕耘,希望突破瓶頸、更上一層樓的國貿專員們。當然如果主管們或老師們不嫌棄,這裡的很多資料,也可以當做公司新人訓練和學校國貿課程的輔助教材。 

除了『分享』之外,希望這個部落格也能促進國貿人的交流,引發共鳴,彼此提昇。期待大家都能在這裡得到收穫,並因為貿易工作而開拓更寬廣的人生視野。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YA 的頭像
    AYA

    國際貿易輕鬆學的部落格

    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