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AYA 想跟大家說一個私房故事,跟貿易無關,但是卻對 AYA 有很特殊的意義 …………


 
AYA 是台南人,在美食薈萃的中西區還有以老街古蹟名聞遐邇的安平,各住了超過 20 年,尤其是安平,AYA 很多刻骨銘心的故事,都在這裡發生。買過 AYA 的書的讀者應該都知道,第二集的附錄裡面有一篇紀念我父親的文章『別再讓愛缺席』,敘述的就是一段 15 年前發生在安平漁港的憾事。
 
去年春天,AYA 參加了台南社區大學的『流行音樂的文字創作』課程,選修的原因一開始只是因為指導老師是我非常欣賞的安平在地歌手,也是 2014 年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與演唱人雙料得主 ~ 謝銘祐。他以台南為題材,創作了10 首歌,贏得了那一屆金曲獎評審的一致青睞,也因此讓更多人認識了這位歌聲滄桑、外表粗獷、內心溫柔的府城鐵漢,並藉著他的歌聲,貼近台南的庶民生活,也體會古都更深刻的美。謝銘祐老師所號召舉辦的許多關懷鄉土與弱勢的公益活動與音樂盛會,也因而獲得更多安平鄉親的認同與支持。
 
流行音樂的文字創作』一共有六次的課程,上了第一次,聽完老師毫不藏私的傾囊相授他歌詞創作的脈絡與技巧之後,AYA 宛如被打通了任督二脈,茅塞頓開,回家之後居然就文思泉湧、欲罷不能的寫了我的歌詞處女作。這首歌寫的是關於我父親猝逝的往事,以及心中對他的追思與來不及表達的遺憾,歌名叫做:『十六暝的月光』,因為父親是在農曆尾牙12 月16 日的晚上過世的,月圓象徵團圓,此時痛失親人格外感傷。
 
第二次上課時,我難掩緊張的把作品裝在信封裡,拿給偶像老師,請他百忙中抽空看看、不吝指教。第三次上課看老師沒什麼動靜,正眼也沒瞧我一下,心想老師應該沒時間看吧!沒料到第四次上課時,老師一進教室,竟然往我的座位方向走了過來,手上拿著兩張 A4 的紙,酷酷的對我說了一句:『妳有黑色的筆嗎?』
 
我急忙點頭如搗蒜,用微微顫抖的手從書包裡拿出一支黑色原子筆,老師將兩張紙攤在我桌上,指著其中一張右上角的空白處說:『請在這裡簽上妳的名字。』我仔細一看,上面熟悉的文字居然是我寫的歌詞,更讓我驚訝的是,老師竟已譜好了曲!眼前所見到的是一首有詞、有曲、有和弦,完整的歌譜。
 
老師已經先在右上角塡好了『作曲:謝銘祐』,而另一欄『作詞:        』的留白,正等著我下筆。接下來的畫面就是,我在眼眶泛淚、腦海一片空白、難以置信的震撼當中,塡上了我的名字。當我看到自己的名字跟偶像並列在一起,這真的是我人生中最神奇而難以言喻的時刻 。
 
接著,老師跟全班同學說,我寫的歌詞讓他哭了七天,所以旋律很自然的就跟著歌詞跑了出來,然後老師拿出吉他,在教室裡唱了這首歌。我當時真的覺得,我成立了『國際貿易輕鬆學』這個部落格10 年以來,毫無所求的為讀者們服務,而此時此刻發生在我眼前的,應該就是老天爺給我的最珍貴而意外的回報吧!因為居然有人跟我一樣,願意毫無條件的為不相識的有緣人付出!
 
一個月後,老師進錄音室錄好了這首歌寄給我,我整理了一些照片作為背景,將這首歌剪輯成 youtube 影片,當做這場溫馨事件的見證,也告慰我父親的在天之靈。謝銘祐老師應該是我父親冥冥之中安排的天使吧!
 
在此,AYA 也很願意將這首歌跟讀者們分享。請點選這個 youtube 網址:


http://youtu.be/zyfbtplxiis
 

今天 AYA 特地在部落格分享這個故事,是因為我的偶像恩師即將於聖誕節發行他的第七張專輯『舊年』,並於2017 年 1 月 22 日晚上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舉辦他個人的第一場售票演唱會,規格完全比照小巨蛋水準打造,內容精采可期,懇請大家支持。如果你有台南的親友,也請轉發這個訊息,感謝大家!
 

謝銘祐第七張專輯《舊年》2016年12月23日正式發行



《舊年懷舊演唱會》2017年1月22日星期日晚上 7:30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 演藝廳


 

後記 : 恭賀謝銘祐老師的《舊年》專輯榮獲 2017 年金曲獎的五項入圍提名並再度勇奪最佳台語男歌手大獎 ! 這是一張你買了絕對不會後悔的專輯,請大家支持,謝謝 !   

 
如果你想更了解謝銘祐,推薦你看這一段影片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z7RQ400PSc&list=PLQsZ97FU8I3YnXKhLO2HcoAN1hMAH26Ja&index=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YA 的頭像
    AYA

    國際貿易輕鬆學的部落格

    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